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现实版“欢乐颂”式租房并没那么乐

购房指南  2017-01-06 11:12

[摘要] 现实版“欢乐颂”式租房并没那么乐

电视剧《欢乐颂》讲述的是同住在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迥异的女孩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故事。在大都市里,合租房以价格低廉、群住热闹的优势,成为年轻人的。据住建部统计,租住房需求较大的城市中,合租房比例高达50%。然而,现实中的“欢乐颂”式合租真的那么美好么?看似融洽和睦的合租生活背后,也许暗藏着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南京楼盘警方也盘点了近期合租房的一些纠纷警情,提醒租户要注意哪些事项。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案例 1

二房东交房租 连累租客被下“逐客令”

小陈是一位来宁工作的年轻人。由于收入较低,他认真筛选了许多天,终于看中了位于夫子庙附近一间价格低廉的次卧。现今合租房“一房难求”, 再加上房东是一对看上去十分和气的王氏夫妇,小陈当即决定租下次卧。由于缺乏租房经验,小陈连租房合同都没有签,只是与王氏夫妇进行口头协议。

小陈与王氏夫妇相安无事地相处了两个月。一天,一名李姓女子带了四五个壮汉气势汹汹地敲门来找王氏夫妇。小陈呆在房间里,没一会便听见双方谈话声音越来越大,后变成激烈的争吵。小陈竖着耳朵,隐约听见李某要求王氏夫妇搬出去,并扬言如果限定期限内不搬家,就天天带人来“做客”。

此后每晚,李某都会定时带着一拨人到小陈住所找王氏夫妇,要求他们搬家,而王氏夫妇坚持不搬。几天下来,小陈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周围邻居也怨声载道,看王氏夫妇和小陈的眼神也有些异样。

终于,中年女子再次上门骚扰时,周围邻居向夫子庙派出所报警求助。经过民警的询问后,小陈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原来,小陈租住的房子并不是王氏夫妇的,房东其实是李某。当初李某与王氏夫妇签订租房合同时,明确限定了每月交租时间,并规定不得擅自转租。然而王氏夫妇为了节约成本,瞒着房东将一间房间转手租给了小陈。

无意中得知真相的李某气愤不已,再加上王氏夫妇经常拖延房租,于是她便下了“逐客令”,要求王氏夫妇和小陈搬走。

经民警调解后,王氏夫妇同意搬走并把余下的房租退给小陈。本以为暂时安定下来的小陈,又踏上了求租之路。

案例 2

宿醉醒来 闺蜜和自己的银行卡无影无踪

小美和晓琳是同住四年的大学室友,两人形影不离,感情十分深厚。家在外地的两人决定毕业后一起留在南京打拼。她们一拍即合,于今年初在南京秦淮区某小区租了套两居室。

小美觉得自己很幸运,不仅自己和闺蜜的友情得以延续,而且还能一起在陌生的城市打拼。然而,两人的“幸福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

小美顺利找到了工作,而晓琳却一直求职不顺。四个月后,灰心丧气的晓琳告诉小美她决定回老家。临行前晚,闺蜜俩依依不舍。晓琳还买了啤酒,称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见,要一醉方休。

不胜酒力的小美几杯下肚后,便逐渐失去了意识。第二天上午,头疼欲裂的她醒来,发现晓琳和所有打包好的行李已经不见了。小美环顾晓琳空荡荡的房间,十分伤感。

不久后,小美居然惊讶地发现自己藏在床垫底下的银行卡不见了!随后她看到手机短信,自己银行卡里2万元也不翼而飞。小美的家庭并不富裕,卡里的钱是父母省吃俭用攒下的,作为她在南京生活的笔“安家费”。

她存放银行卡的“秘密基地”和密码只告诉过自己的“好闺蜜”晓琳。再联想到晓琳灌她喝酒和不辞而别的异常行径,马上就怀疑到了对方身上。

她立马拨打晓琳的电话,然而晓琳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小美还发现,自己的微信和QQ也全都被晓琳拉黑了。

无奈之下的小美只好向五老村派出所报警。民警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 3

情侣合租闹分手 一言不合就要点煤气包“喂,110吗?快到我们小区来,有人要点煤气包,快来阻止她,吓死人了!”5月8日,秦淮公安分局双塘派出所就接到这样一起报警,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所在的群租房附近。

赶到事发现场,民警见到了报警人张先生,他指着楼上说:“人就在上面,现在楼里的居民都吓得跑下来了,听说有人要点煤气包哪里还敢住啊。”民警当即到了报警人提及的4楼查看情况。

进到4楼民警看到了一个男子在和一女子对峙,女子左手抱着煤气包,右手拿着打火机正在和男子吵架。民警询问后得知,他们是男女朋友关系,近在闹分手,但是女的觉得男子花了自己太多的钱,几年来房租是自己的,吃喝用都是自己的,现在男的说分手就要甩了自己,她觉得自己太吃亏,要男的给个说法,否则就点了煤气包一起死。

而男子也证实了女子的说法,告诉民警他觉得女的性格与自己不合适,她很偏激自己受不了对方才提出的分手,但没想到对方直接要点煤气包,自己苦苦相劝也没用。

民警随后尝试与女子沟通,几番交谈下来,女子答应只要男子愿意给出补偿就不会点煤气包。终男子答应,愿意对几年内花的钱进行一定的补偿。但是他希望女子不要再以恋爱的名义骚扰自己。

终,民警趁着女子松懈的一瞬间,把她手上的打火机打掉,成功化解了现场的危机,女子随后被带回派出所进行教育。

在派出所内民警告诉她,生命的可贵,还有不能不顾及到其他人的安危,而且她的行为一旦引发严重后果也可能涉嫌犯罪。女子在警官的严肃批评下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对派出所的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警方提醒

秦淮警方告诉大家合租的“三要”原则。

“一要”:留心租房合同

通过中介可以适当避免风险,如果是与房东直接租房,一定要签署书面租房合同。签约时,记得要让房东出示房产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和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若出租房不是房东本人的,一定要有公正过的房屋产权人的委托书。

为了防止欺诈和减少不必要纠纷,租房合同中要明确双方责任、租金标准、租赁期限等内容。要仔细检查屋内设施是否完好、水电费是否结清等细节,并一一写入合同,越细致越好。

“二要”:警惕合租人

为何群租房盗窃案件频频发生?正所谓“家贼难防”,合租者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很容易丧失警惕性。合租者之间了解程度低,同时又极易掌握对方生活习惯,给一些品行不良的人提供了犯罪良机。并且,合租房内租客流动性大,给不法分子提供较为宽裕的作案时间。

合租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轻信室友。进出时要随手关房门。对于个人隐私和财物,更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

“三要”:及时化解合租矛盾

合租者之间因为性格差异、生活习惯不同,很容易引起小摩擦。这些矛盾如果不及时化解,很容易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造成严重后果。

合租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和室友进行沟通,尽量不要让矛盾累积。同时,合租者要增强法律意识,遇到冲突时要控制情绪,寻求正确合理的解决途径,不要用极端方式处理纠纷。纠纷无法化解时,应及时报警,向警方寻求帮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