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员称我国未现大面积楼市泡沫 应允许房价上涨

金羊网-新快报  2013-09-13 16:00

[摘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2日在大连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和民众对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的追逐有直接关系。李铁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

中国未现大面积“房地产泡沫”

发改委官员称民众追逐公共服务推高房价,应允许房价上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2日在大连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和民众对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的追逐有直接关系。李铁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

“买房实际买的是公共服务”

李铁表示,中国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收入结构并不一样,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完全是按照西方国家标准,“当然局部可能会出问题,但大面积、来讲是没有的”。

“大家买房实际买的是公共服务”,李铁分析,公共服务好的城市往往是资源稀缺性很强的地方,所以房价必然高。基于此,李铁建议扩延便于通勤的城市外围空间以解决低价房供给,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城市外缘延伸,缓解民众的买房、住房压力。

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

李铁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他表示,政府利用行政手段调整房价是将房价上涨转给了一部分人,比方兴建保障房。

在李铁看来,提供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也是缓解民众购房压力的方法之一。“现在买房人不是为了出租,是为了卖”,李铁指出,由于房屋租售成本相差悬殊,现在中国内地城市经过房地产开发的住房都处于“不稳定”的租赁模式。他建议打破中国动辄批百亩、千亩土地的“大地产商”开发模式,形成层次开发,小块开发的房屋便可作为长期稳定的出租房源。

直言房产税“扩围”不容易

此外,针对官方已明确将推进的房产税试点“扩围”,以及民间广泛探讨的遗产税等事项,李铁直言“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他强调,不同于欧美房屋产权清晰,中国的住房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因此税收征到何种程度很难确定。

另一方面,李铁认为,由于在国外不动产税属于地方税,因此地方政府对征税具有积极性,而“中国地方没有积极性,操作上就有问题”,“我们小区有40%的人连关系清晰的物业费都不交,你说交(房产)税难不难?”

(中新网)

动态

一二线城市房价或出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新快报讯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继住建部约谈7个房价上涨较高的城市后,住建部督察组下月将抵达地方急查限购、限贷执行情况。

“督察组由住建部和工商总局组成,将对地方房地产的中介违规问题,进行调研和督导,”四川省住建厅的一位人士介绍,贯彻新“国五条”要求,核查地方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是调研和督导的重要内容。据其表示,市场行为中,存在房地产中介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贷的行为等。另外,采取内部认购或雇人排队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导致市场恐慌以及通过倒房号等非法牟利的行为也将是督查的范围之内。

“目前,市场有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就是地价和房价呈现互助式上涨的情况,”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如果不进行抑制,下半年房价、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明显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房价上涨的背景下,楼市风险凸显,住建部将更多是强化现有政策的执行,比如限购、限贷等稳定市场预期,与此同时,也将配合有关部门制定长效机制。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也认为,对于因供应不足而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房价涨幅的下降,“限购”升级不失为一种应急缓解供求矛盾的办法,也是必要的措施。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也表示,四季度房地产调控会趋紧,但不会过于强烈,更多的还是强调限购、限贷这些政策的执行。毕竟现在很多地方执行得不甚严格,会有严格强调如何强化执行的过程。

超九成城市房贷放款周期拉长

专家表示,个别城市潜在的被调控压力增大

据新华社电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合肥等地相继曝出银行暂停房贷或拉长放款周期,且房贷停贷范围呈蔓延之势。

日前,CRIC研究中心对北京、上海、南京、无锡等13个重点城市31家银行进行调研,结果显示,超9成城市房贷放款周期拉长,商业贷款放款周期除天津外,其他12个城市的银行放款周期有不同程度的延长。其中,放款最快的无锡从去年1至2周拉长至近期的1个月;南京也从1个半月左右拉长至3个月以内放款,而延长时间最长的广州,从去年2个月以内延长至3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才能放款;深圳部分银行甚至暂停了房贷业务。

首套房利率方面,13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有不同程度的上浮;二套房贷款方面,其利率基本保持上浮10%。但是审批标准却变得更为严格,北京更是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之多。

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对记者表示,造成房贷收紧的原因,一方面是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时至下半年放贷更加审慎;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使得个别城市潜在的被调控压力增大,银行控风险意图增加。

■分析

地方、银行、企业……楼市调控

谁在“见招拆招”?

据新华社电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地产盛宴却在不断上演:北京六环房价进入“2万时代”,北上苏杭两天四地王更是创下新纪录。调控层层加码,预期却愈来愈高,甚至出现“逆袭”式上涨,地方政府、银行与地产商在其间究竟扮演什么角色?

地方“地产依赖”变本加厉

北京刚现每平方米7.3万元的单价“地王”,沪杭随即又拍出数百亿的总价“地王”……一时间,一线楼市更加焦灼;“地王”扎堆背后,是地方政府“点土成金”力度加大,北上广深等10个大城市8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大增149.3%。

“财政捉襟见肘,地产开发来钱最快”,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的心态“惊人一致”。经济发展压力加大,“钱紧”令地方政府如坐针毡。加上今年地方债务大量到期,还债压力加大,卖地成为一种“现实选择”。在推高“面粉”价格的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为“面包”价格上涨开后门。8月下旬以来,包括北京、广州、南京在内的13个重点城市的周新批预售面积连续突破300万平方米,远远超过之前数月一直维持的一两百万平方米的面积。

银行房价回落比谁都“急”

地方政府“钱紧”,开发商却是“不差钱”。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达32%,开发商拿地、开发速度逐渐加快。

“开发商对银行是优质客户。”建行一位管理人士说,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标准可能会有数十条,但大型开发商只要项目质量高、周期不长,一般都可获批,只是贷款利率上浮多少的问题。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总监李国政表示,地方银行普遍存在房地产开发占比偏高的问题,一些甚至超过20%。“如果加上对建筑企业的贷款和个人房贷,整个房地产市场占用的银行贷款资金比例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房价跌了,银行比我们还着急。”一位房地产公司高管说,“房地产行情看涨之时,甚至会有银行主动上门推贷。”尽管此前银行业曾表示,即便房价下跌50%也能撑得住,但考虑到水泥、建材等贷款,银行作为利益共同体不可能置身事外。

从历次房价上涨周期来看,银行成为阻止房价下跌甚至推动房价上涨的一股重要力量。

房企与政策“打太极”

政策调控虽严,但一些房企通过捂盘惜售、阴阳合同等方式与政策“打太极”。“政策严一些时,便减少推盘量,人为制造短缺;调控稍有松动迹象,便伺机酝酿涨价。其实房企是这轮调控的大赢家。”一位业内人士说。

例如,在国五条北京细则落地后,北京和广州等地都开始对开发商预售价格进行指导,希望借此抑制高房价,但很快就被开发商以“捂盘惜售”等猫腻来“拆招”。拆分合同、“精装房裸卖”也成为一种“营销策略”。广州、南京等地近期纷纷曝出开发商报较低价格实现网签,购房者却只能用更高价格才能购得住房。

此外,开发商逐渐通过“把控”市场,掌握定价权。武汉盘龙城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当地开发商建立了一个不定期会商制度,针对市场动态,共同研究打折促销、涨价幅度及制造市场紧张氛围等措施;福建曾对开发商联合涨价问题进行专项打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